忘川

一只咸鱼鸽子弧怪的结合体

山海

慎入

w组,ooc是我的。


大概是个走偏的阴阳师设定。

人物自行对号应该明显。


前言

风行千里无归,我欲与君同行

此间山高海阔,所见皆不如你



隆冬时节,皑皑白雪也无法阻挡人们对新年的祈愿。山上的神社反倒比平日更加热闹了,小孩子们在父母的带领下老老实实的参拜,当然偶尔也有一两个比较顽皮的。比如此刻悄悄咪咪躲在拐角处探着的小脑袋,小家伙认真的观察着正坐在檐下赏雪品茶的青年。原以为自己藏的很好,却没想到被突然回头的人抓了个正着。


突然一下小脸就红了,低着头不敢看人,结果听到一声轻笑,抬头就看到那人笑的正温柔冲自己招手,不由自主就乖乖走到了他身边,温暖的掌心落在自己头上,轻柔的抚摸让有些不安的心平静了下来。


“怎么一个人在这里?和家人走散了吗?”


听到问话小孩摇了摇头突然又点头,毕竟因为好奇而跟着他结果和家人走散这种事情,还是不要让他知道比较好,有点丢人。


青年到是没有再追问什么,小孩也就乖乖的坐在他身边,估计是觉得小孩子不适合喝茶,但手边又确实只有茶,而且小孩脸冻的通红,小手也凉凉的,青年便将自己的羽织脱下,宽大的羽织将小孩整个裹住,青年抱起小孩带着他去寻找家人。


或许是好奇心一过,开始觉得冷了,小孩忍不住往青年怀里缩了缩,又缩了缩,最后揪着他的衣襟,脑袋埋在他怀里。青年对此倒是纵容的,即便小孩揪的太紧,让他后颈有点点不适。


“他们说神社里有很好看的花。”


听到怀中传来糯糯的声音,青年反应过来这是在回答他刚刚的问题。


“冬天到了,不光是你,我们要过节休息,花草们也是。”


小孩抬头看他“那,它们什么时候才会休息好?”


“春天的时候。”


“那到时候我可以找你一起去看花吗?”小孩对这个笑起来温柔,对他也很温柔,整个人都感觉很温柔的大哥哥很有好感。


“好啊。”


话音刚落一直平稳的脚步停下,小孩听到了熟悉的声音,接着就离开了这个温暖的怀抱,回到了自已熟悉怀抱中。听着父母的道谢,看着那人转身离开的背影,小孩突然开始期待春天的到来了。


突然想起自己还不知道他的名字,小孩冲着他们背影大喊“你叫什么名字!”可惜他已经走远,似乎并没听到的样子。小孩有些失望,不过想到春天还可以一起看花,小孩又高兴了起来。那时候再问好了,小孩如此想着。




初春雪化,山上出现第一抹新绿时,青年便每日坐在初遇时的地方,捧一杯清茶,有时拿一本书打发时光,有时便静坐整日,直至春去夏至,青年也未等到与他约定之人,不过想来正常,小孩子心性跳脱活跃,随口之语不见得能当真,但偏偏却把它当真了,空等一季,错过花期。



芒种刚过夏至未至,神社里又出了那个小小的身影,整天在神社里来来回回寻找着什么,一连好多天,可是好像一直都没有找到。直到夏至前两天,天气已经开始炎热了,但山上还是有些凉爽的。小孩找遍了神社本该回家了,却贪恋山中的凉意,便去了神社后山想碰碰运气,万一他也跟自己一样喜欢凉爽的山风呢。

这样想着小孩便果断的去了后山。


神社后山的不远处有一小瀑布,急速下坠的水流冲起阵阵水雾带来凉意,在夏日到是个不错的避暑之地。小孩寻着水声找到了此地,也寻到了倚坐在水边树下小憩的青年。


在水声的掩饰下小孩还是猫着腰轻手轻脚的靠近小憩的青年,从草丛里拔了一根狗尾巴草,放在青年鼻子下轻轻的晃动,毛乎乎的触感引起了青年的不适,皱了皱眉,偏头想躲,小孩却觉得有趣不想停手,直到一个响亮的喷嚏声,吓到了小孩,也让青年清醒了过来。


小孩凑到青年身边,拽着他的衣袖跟他解释为什么失约。


“父亲带我们回了京都本家,准备以后长留本家,如果不是夏天炎热母亲提出回来避暑,可能我都回不来了。我不是故意失约的。”


看着小孩急切解释又有些委屈的样子,青年抬手摸了摸他的头“没事的,明年春天还是可以看的。”既然不是故意的失约,那等待时的渴望与之后的失望便也不用人知了。毕竟小孩总该被偏宠些的。


小孩见他似乎是真的不生气了,便也放心的靠着他,趁着山间的凉风,絮絮的讲着他在京都的那些日子。


啰嗦的本家婆婆,严格的老师,好吃的大福,不好吃的梅干……青年听着小孩越来越低,越来越含糊的话语,低头看着小孩闭着眼还喃喃出声的模样忍不住笑了,日渐西沉,气温渐凉,怕人着凉,青年背着已经熟睡的小孩回了神社。


到了神社便看到等在神社的小孩家人,把小孩交给他的家人后,穿着狩衣中年模样似乎是小孩父亲的人,恭敬的向青年行了礼,其余随行人员也一并行了礼,青年却只是示意不要吵醒熟睡的小孩,随后便转身进了神社。


此后小孩到神社越发频繁,渐渐的青年也会时不时教小孩一些东西,小孩很聪明学东西也很快,经年累月,渐渐的神社里的典籍都让小孩看完了,小孩也长成了少年,青年开始让小孩去游历,从神社所在的镇子,小孩的足迹正在一步一步扩大,不管去到那里,走了多远,小孩都会在新年回到神社,陪青年一块儿过节,然后一起等着春天的到来。


随着年岁的增长,阅历的积累,从青年未曾变化的容颜和父亲的态度,小孩隐约窥见了一点青年的身份。


不过却从未像此刻般确定,怨力强大无法驱除的恶鬼,从游历至今,遇到的最强大的对手,甚至自己都险些被吞噬。小孩不知道青年从何而来,只听见一声龙吟后,狂风卷起,恶鬼哀嚎,声音凄厉刺耳,片刻狂风消散,青年仍是那身苍蓝和服只是隐约看见,脸上的笑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微蹙的眉,青年蹲下背起受伤的小孩,现在应该是少年了。


少年只觉耳边风声呼啸,青年并未动作但眼前的景物却在不停变幻,云雾自身边掠过,不过片刻,便已回到了神社。


“才刚刚冬至唉,离立春还有两个月左右,现在回来太早了吧。”少年笑眯眯的调侃他。


“等你养好伤就差不多了。”青年倒是没在意他的调侃。


“风~神~大~人~”少年故意软着调子叫他。


果然看到青年红着脸故作严肃的模样“好好说话。”


少年乐的收不住声,青年也懒得去制止,不讨,青年看着山上已经积起的雪层,不由皱起了眉。


少年在青年的照顾下恢复的很快,两人仍如往年一般作着新年准备,只是今年的雪有些太大了。


幸得一年中的农耕时节还算风调雨顺,大雪并没有对镇子造成太大的灾害,但越临近立春,青年的眉头便越皱越紧,雪渐消融,河水上涨,立春刚过,阳光就开始少了起来,雨水淅淅沥沥的,雨水时节,河水开始暴涨,沿岸田地被淹没,人们开始惊慌,纷纷到神社祈求神明庇佑,但是雨仍然在,河水上涨的速度越来越快,少年没有如往年一般去游历,而是留下疏散民众,尽力帮助人们逃离即将到来的灾难,但仍有不愿离开的人,直到洪水席卷这里,帮助其他人离开的少年,却没能离开,那天,已经撤离镇子的镇民听到了响彻天地的龙吟和可怕的风声,拔地而起的风柱,驱散了久聚不散的乌云,也带走了漫延的洪水。当人们回到生养自己的土地上准备重新生活时,天雷降临,正劈在神社上,镇子里见此情景的长者说,风神违背天意庇佑他的信徒,这是天罚。


人们自发的重修了神社,却没有办法重筑神龛,人们只当这仍然是上天对风神的惩罚。


消失于洪水中的少年,奇迹般的回到了神社,但他找遍神社也没有找到青年,已近春末,花期将尽,只是这次失约的人成了另一个人。


少年还活着的消息传回了本家,还想继续寻找的人不得不暂时离开,只是少年离开时未曾回头,也错过那层层新绿中的那一抹苍蓝。


少年回家与父亲见了面后,父亲只是叹了口气,母亲与姐姐却是默默的流泪。之后少年便被冠以神眷之子的名头,永远放逐在了那座小镇中。


少年大概是明白了些什么,拜别了父母,回到了神社中,继续寻找着失约之人。


次年春,花开之时,少年立于后山山崖之上,山风卷起他的衣袖烈烈作响,纤细的身躯摇摇欲坠。


忽然少年被人伸手拉住,拽离了崖边,撞进了一个熟悉的怀抱。


“骗小孩是不对的”


“你已经不是小孩了。”


“和你比,我就是。”


无奈的应和“是是是,小孩。”


“你骗我,那是不是骗小孩,骗小孩是不是不对。”少年半真半假委委屈屈的控诉。


“你也骗过我。”青年在多年的相处下多少有些抵抗力了。


“扯平了。”少年抬起头看着青年以前束的规规矩矩的发,现在却放下了部份遮住了右眼。少年抬手拂开,只看到空洞的眼眶。


青年握住他的手“还在的。”


“我知道。”少年回握住他的手“你可真不是个合格的神明。”


“我只想守护我的信徒。”


“那我一定是最忠心的那个。”少年又开始调侃他。


青年摸了摸他的头,将一个卷轴递给了他。少年打开后,脸上是难掩的欢喜。


“你把这个给我不怕我让你做坏事吗?”


看着少年笑眯眯的样子,青年向他伸手“不白给,你的也要给我。”


少年故作失落“果然没有白给的惊喜。喏,给你。”少年从怀里拿出一个形制差不多的卷轴递给他。


青年打开后一脸愕然。


少年笑着解释“我已经自由了,而且很配不是吗?”


青年收好卷轴看着少年也笑了,牵着他向山下而去。


“你上次走到那里了。”


“北海道,不过还没转完。”


“那就再从北海道开始吧。”


“那就换我照顾你了。”


“好。”


自此,世间山海只是山海,你我共看日升潮落,睹物不思人,只因心尖方寸身侧寸许皆有你。



“左  翔太郎”

“右  菲利普”


评论(5)

热度(5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